原文出處: http://clickertraining.com/node/1604
        作者:凱倫.布萊爾《別斃了那隻狗》作者     寫於12/12/2007
        譯者:黃薇菁
        譯文出處:
『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Nr_d8iiFEx9YSoi5srgw/articlemid=576&prev=622&next=510&l=f&fid=13

        
           狗兒從習慣性反應轉為專注出現操作制約行為的迅速改變持續使我驚嘆,彷彿你給了牠們一個新工具箱之後,牠們隨即把舊的抛出窗外。出現這種轉變有兩個關鍵:很多小小美味的初級增強物,以及把按響片給賞的頻率保持很高,每分鐘數次。  
          
          我第一次真正使用這種高頻率增強時制是在上電視的時候,那次在一場芝加哥的科學會議上,知名廣播電視名人史提夫‧戴爾邀請我在他的午間新聞每週寵物專題示範一點兒響片訓練,在五至十分鐘的電視報導裡做什麼才能讓人一目瞭然呢?我請他安排從收容所裡找來一隻友善、不受控制且不足兩歲的大型犬(收容所有很多這種狗,牠們還是小小幼犬時很惹人憐愛,跳到人們大腿上亂舔人臉一通,這種行為不但被人允許而且完全受到增強,但是當牠們體重有36公斤且撞倒老年人時就不那麼可愛了,的確,史提夫毫無困難地找到示範犬。)。

       
          我帶著響片和半磅切丁的烤雞到了攝影棚,那隻狗是一隻尾巴直搖、胡亂跳撲舔臉的大型混種拉不拉多犬,絕佳的示範犬!攝影機啟動了,那隻狗拖著收容所志工來到錄影台上,直直朝著我和我的雞肉衝過來,我按下響片,給賞!當牠吃下雞肉時,牠站著不動了一會兒,這可能是牠一生中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東西,也可能是牠當天第一次站著沒動的時刻,我再次按下響片給賞。
 

          我請收容所志工離開,把牽繩交給史提夫,告訴他:「跟著牠,保持牽繩鬆鬆的,你只是為了預防牠跑離現場的安全措施。」我開始在舞台上緩慢繞圈走,當牠撲到我身上,什麼都沒發生,當牠走離我,什麼也沒發生,不過每當牠走近我的左側,我就會按響片並給牠一塊雞肉吃。我繼續地走著,牠開始越來越跟著我走,我每走兩步就按響片給賞,然後每三步一次,很快地,那隻狗安靜跟在我腳側走了好幾步,牠開始盯著我的臉看,我也捕捉這個專注的行為,然後我提高要求,每走八步才按響片,再來是每十步,牠依然跟著我的腳步走,後頭跟著面帶微笑的史提夫,他一直依我的要求保持牽繩的鬆度。
 
          
         如果我現在停下來會如何?牠會離開我嗎?我賭了一下,停下腳步,那隻狗不但停了下來,事實上牠還坐了下來,咔啦!大大的奬勵。過去有人曾教過牠這個行為,現在它不但重新出現,而且還為牠帶來好處,狗狗你看,你可以讓人類做出你要他們做的事,不過要用新的方法,不能用你以往一直嘗試的作法。我走到史提夫身旁,為他坐下如何呢?史提夫對著那隻狗說話,牠沒撲上去,反而坐在他面前,耶!我按下響片,由史提夫給奬勵。


         牠是我的同台來賓,也是我的朋友。
 

         在五分鐘內,我和這隻現在是模範好公民的狗兒一同亦步亦趨地走下台,彷彿我們是多年好友。牠仍然需要在不同地點與不同人們練習的經驗才能夠在牽著走路時持續控制自己,不過牠已經進步很多了,牠剛才學習了如何學習,變得較為安定,對人們產生了新的興趣,現在牠注視的是人們的臉而不只是手和食物,牠被人認養的可能性已經提高,而且也比較不會被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u♥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